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时事新闻
时事新闻
“新时代、新技能、新梦想”——河南省铁路与轨道交通职业技能大赛完美收官

以“新时代、新技能、新梦想”为主题,2020年11月26日,由河南省商务厅、人社厅、教育厅、省总工会、省妇联、省团委指导,河南省校企联合会和河南省职业教育技术教研室联合主办,河南豫铁轨道交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河南禹亳铁路发展有限公司、河南机电职业学院中铁轨道交通学院协办的“河南省职业技能竞赛铁路与轨道交通职业技能大赛”决赛,在郑州地铁集团有限公司运营分公司郑东车辆段和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郑州北车辆段同时开赛。

11月26日上午9时许,决赛开幕式在郑州地铁集团有限公司郑东车辆段培训学院多功能厅隆重举行。

出席开幕式的领导有河南省商务厅国内经济合作处处长刘兵,河南省职业技术教育教学研究室主任李森,郑州地铁集团有限公司运营分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田华军,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技能鉴定指导站站长秦立新,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客运部副部长朱新军,郑州中建深铁轨道交通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陈全营,洛阳市轨道交通有限责任公司运营分公司副总经理宋绍锋等。来自近20家铁路与轨道交通企业的100名职工选手和省内20余所职业院校近200名学生选手及裁判员现场参加了开幕式。开幕式由河南省校企联合会会长曹赵灵主持。

开幕式在雄壮的国歌中拉开序幕。首先,河南省职业技术教育教学研究室李森主任代表主办单位讲话,他指出技能大赛是提升职业教育水平和能力的重要途径,是一个交流、沟通、合作的平台。此次大赛由行业协会、相关企业和职业院校联合举办,是传统技能大赛的重要补充,也是一次创新模式的大赛。接着,郑州地铁集团有限公司运营分公司田华军副总经理代表承办单位致辞,他表示郑州地铁集团有限公司将以承办此次大赛为契机,做好服务、锻炼队伍、展示风采。最后,河南省商务厅国内经济合作处刘兵处长代表上级主管部门讲话,他强调此次大赛是河南省铁路与轨道交通行业的一件大事,并代表河南省商务厅向本次大赛的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参加大赛的各位选手、裁判和为大赛付出辛勤劳动的工作人员致以诚挚的问候。商务厅大力支持赛事的举办,并预祝大赛取得圆满成功。

按照程序由裁判吕乐乐同志和参赛选手闫辰可同学分别代表全体裁判员和参赛选手进行宣誓。

职工组和学生组在为期两天的决赛中,200余名选手围绕四类赛项分别展开激烈角逐。全体选手克服低温寒冷的困难,积极准备认真参赛,企业职工和职业院校学生同台竞技,充分体现了产教融合的特色,为校企合作培养技能人才奠定了基础。



全体选手经过两天的比赛,11月27日下午,大赛闭幕及颁奖仪式在热烈的氛围中圆满落幕。

      本次大赛影响广泛,权威性强,郑州地铁集团有限公司和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郑州北车辆段作为大赛承办单位,荣获大赛组委会授予的“特别贡献奖”,对积极组织参赛的企业和院校授予“优秀组织奖”荣誉称号。大赛的职工组和学生组各赛项1~3名获得一等奖,4~6名获得二等奖,7~10名获得三等奖。 

此次大赛具有鲜明的铁路与轨道交通行业特色,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郑州北车辆段赛点的实车操作,在车辆检查、轮对测量到故障处理中,全面检验选手的综合技能。郑州地铁集团有限公司运营分公司郑东车辆段赛点的实车操作,在驾驶列车对标和事故救援中,全面检验选手的技术水平和驾驶技能。整个大赛亮点纷呈,可圈可点。

河南地处中原腹地,郑州是全国铁路交通枢纽,中原城市群和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离不开大批的专业技能人才。大赛组委会和工作人员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把组织工作做细做实,以确保大赛公平公正。参赛选手互相学习,切磋技艺,赛出风格,赛出水平,充分展现新时代企业职工和青年学生的精湛技艺和精神风貌。
      人力资源是第一生产力,通过技能竞赛,培养大国工匠精神,必将在铁路与轨道交通行业和职业院校中,激发广大职工和青年学生练技增能的积极性,由此同心协力,共筑河南铁路与轨道交通事业辉煌,为中原更加出彩贡献力量。

首页 | 机构简介 | 新闻中心 | 校企合作 | 项目合作 | 创业就业 | 教育培训 | 科研成果 | 政策法规 | 技能竞赛 | 通知公告 | 技能鉴定
版权所有:河南省校企联合会 技术支持:河南省校企联合会信息技术部 豫ICP备130115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