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行业动态
河南工学院:潜心练好“四个功夫”,着力提升党建工作质量

近年来,河南工学院党委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切实履行管党治党第一责任人职责,潜心练好“四个功夫”,即在党支部建设、党务干部精准培训、党建工作创新、党建工作考核上下功夫,有力促进了党建工作质量的全面提升,有力推进了学校事业的高质量发展。
一是在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上下功夫,着力夯实基层党建根基。本着“三室合一”(党员之家、工会会员之家、会议室)原则,按照“六有”标准,为全校各二级党组织建立了标准化、规范化的党建活动阵地。研究制定了《关于加强和改进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实施意见》,从人员、经费、阵地、理论研究、考核评估等方面构建了基层党建工作的保障机制。牢固树立一切工作面向支部的鲜明导向,研究制定《河南工学院“两化一创”强基引领三年行动计划》,本着“有利于加强党的领导、有利于开展工作”原则,与时俱进调整和优化党支部设置,积极探索在学生顶岗实习集中的一汽大众、郑州宇通、天光科技等企业建立临时党支部。积极推进 “双带头人”培育工程,教工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配备率达到100%。为每个党总支配备1名党建组织员。加强督查和指导,严肃党内生活,狠抓“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落实,积极开展微党课比赛、“学习强国”平台知识竞赛等特色主题党日活动,着力提升组织生活质量,着力各将基层党组织建成团结引领师生员工干事创业的坚强战斗堡垒和党员干部的精神家园。
二是在强化精准培训上下功夫,着力提升党务干部能力素质。创新载体和形式,充分利用“三学院三基地”红色教育资源尤其是新乡市先进群体基地资源,以理想信念教育、党性教育、党建业务素质提升为重点,精心设计培训课程,每年对基层党组织书记和党总支委员进行培训,着力提升党务干部的能力素质和工作水平。依托校理想信念体验馆、校企合作馆、机床博物馆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和理想信念教育,教育引导党务干部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
三是在持续推进党建工作创新上下功夫,着力增强基层组织活力。研究制定《河南工学院党建项目化管理办法》,以党建工作项目为抓手,着眼于发挥基层组织政治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领导干部骨干带头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持续推进党建工作创新,着力增强基层组织活力,着力打造有影响的党建和思政工作品牌。近三年来,学校培育校级党建创新项目和思想政治工作品牌90余项,获准省党建创新项目4项、新乡市党建创新项目2项,获评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品牌5个,2018年,学校《新时代大学生理想信念教育实践育人体系构建》项目被确定为全国高校思政工作精品项目。
四是在强化党建工作考核上下功夫,着力提升党建工作科学化、规范化水平。充分发挥考核的激励和导向作用,以党建工作考核和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为抓手,每年对各党总支和党支部完成年度党建工作目标任务情况和党总支书记、党支部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情况进行考核,并将考核结果作为评先评优、干部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激励各基层党组织书记认真履行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层层传导党建工作压力,将党建工作责任落到了实处,党建工作的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水平不断提升。
(河南工学院  供稿)

首页 | 机构简介 | 新闻中心 | 校企合作 | 项目合作 | 创业就业 | 教育培训 | 科研成果 | 政策法规 | 技能竞赛 | 通知公告 | 技能鉴定
版权所有:河南省校企联合会 技术支持:河南省校企联合会信息技术部 豫ICP备13011585号